领域应用 | 中医临床术语系统

本文转载自公众号中医药知识组织与标准。


什么是中医药术语系统?它是干什么用的呢?

中医药术语系统是运用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等工具,对中医药学各领域中的事物、现象、特性、关系和过程进行标记和概括,并为每个概念赋予指称形成概念体系,具有管理中医药术语研究、制作、更新、维护等功能,根据不同需求形成系列术语管理体系,称为中医药术语系统。

目前中医药术语系统包括:中国中医药学主题词表、中医药学语言系统(包括古籍语言系统)、中医临床术语系统。

中医临床术语集是给计算机使用的,是为了解决中医临床数据在采集及信息传递过程中遇到的交流障碍,提高中医临床数据的利用率和知识的转化率而研制的一套术语系统。

 

为什么需要医学术语

中医临床数据采集中的问题

在中医的临床数据的采集应用中我们会遇到哪些问题呢?

(1)“黄耆”又名“黄芪”,二者同物异名。

 

(2)多术语名称内涵不同。2015版《药典》的水牛角饮片为镑片或锉成粗粉,《GB/T31774-2015中药编码规则及编码(饮片) 》中水牛角只是水牛角片,不包括水牛角粉。

 

 

 

作为药材水牛角,展现了下图的层级系统属性继承

 

 

作为一个广义的中药水牛角有两重属性,即是药材又是饮片;作为药材可以按来源分类为动物药,作为饮片可以按功效分类清热解毒药,具有多父类的特点。有了术语的支持,就可以进行多维度的查询检索。

 

中医药术语系统

中医药学主题词表,一个主题词可以组配的多个副主题词,都是这个主题词有可能的关系与隐性的知识;但真正和这个主题词有确定的关系,是组配的结果所体现出来的。如:“胸痹”这个主题词可以和“/中医药疗法”、“/血液”、“/病理生理学”、“/中医病机”等有可能的相关关系与隐性的知识。但涉及到某篇文章所讨论的“胸痹”,只有已标识的副主题词有确实的关系。

 

 

从知识组织系统(KOS)看术语集

 

SNOMED-CT介绍

SNOMEDCT (Systematized Nomenclature of Medicine — Clinical Terms)医学系统命名法临床术语,是当前国际上广为使用的一种临床医学术语标准。

这套术语集,提供了一套全面统一的医学术语系统,涵盖大多数方面的临床信息,如疾病、所见、操作、微生物、药物等,可以协调一致地在不同的学科、专业和照护地点之间实现对于临床数据的标引、存储、检索和聚合,便于计算机处理。同时,它还有助于组织病历内容,减少临床照护和科学研究工作中数据采集、编码及使用方式的变异。对于临床医学信息的标准化和电子化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。

 

SNOMED-CT机构

SNOMED-CT 顶层结构如下图所示,目前所收录的概念与术语分为19个大类。

 

 

 

SNOMED-CT的概念表达

 

 

 

作为疾病的概念“心肌梗死”它有多个异名:“心肌梗塞”、“心脏梗塞”、“心梗”,用这些异名术语都可以检索到“心肌梗死”这个概念,能很好的处理自然语言。

 

    并对“心肌梗死”这个概念指明了病性、病位、病理等,这些是由“is a”“是”的关系来表达的。如:心肌梗死是一种心脏心肌的病,是一种梗塞性的心脏病,是心脏的心肌有坏死的病理改变。把这种关系的表达为多重的树状结构。

 

 

心肌梗塞作为一种疾病,它的病位是心脏(人体结构类概念),它的病理形态是的梗塞(病理形态类异常概念),这种表达方式解决了概念特征的表达,可以支持语义的查询。

 

 

SNOMED_CT的作用

 

 

中医临床术语系统

中医临床术语系统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研制,从2005年开始历经十余年不断探索和研究,目前已经成为了国内外唯一的一套中医临床术语系统。

 

 

中医临床术语系统的特点

 

中医临床术语系统具有以下的特点

 

 

中医临床术语系统的结构

 

 

中医临床术语系统2.0版将于2017年底正式发布,系统中收集的概念3万余个,术语10万余个,关系20余万个,概念60%的有定义并与概念与定义的来源出处。

 

 

中医临床术语系统研究过程示例

 

中医临床术语系统研究示例——中药

 

 

    将中药类概念分为中药药材、中药饮片、中药配方颗粒剂等,其中中药药材按照药材基源科属分类,中药饮片按照功效分类,全部录入了国标代码。

 

 

中医临床术语系统研究示例——证候

 

    每一种证候是由一种症状群组成的,证候有发生的部位、引起证候的病因、证候的病机过程,这些都由概念的语义关系表达出来。

 

 

    正确的表达了证候的以上关系,就可以将某种证候的相关信息完全的检索出来,证候的病机、证候的病位、证候的病性等等。

 

 

中医临床术语系统的其他功能

 

子集的抽取:

文本自动规范化:

 

中医临床术语的应用与合作

 

 

联系我们: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中医药知识组织与标准研究室

联系人:朱彦

email: zhuyan166@126.com

        电话:010-64089623


 

OpenKG.CN

 

中文开放知识图谱(简称OpenKG.CN)旨在促进中文知识图谱数据的开放与互联,促进知识图谱和语义技术的普及和广泛应用。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